相关文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纪委书记张春有在吕梁学院2015年工作部署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04-09    点击:[] 次

明确职责定位   聚焦中心任务    


深入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在吕梁学院2015年工作部署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纪委书记 张春有  


2015331日)  


老师们、同志们、同学们:  


   按照会议安排,我重点讲三个内容:一是回顾总结2014年纪检监察工作;二是简要解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实施办法》;三是对学校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总体部署。  


  一、2014年我校纪检监察工作的简要回顾    


    2014年,按照中央、省委和省高校工委的要求,在省高校纪工委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师生员工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与成效。主要表现在:  


一是认真贯彻中央精神,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过去的一年,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中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会先后5次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了我校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任务分解以及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和主体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与各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针对各党总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与15个党总支书记进行了约谈。  


二是严格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研究制定了我校反对“四风”的意见,从具体问题、关键时间节点抓起,严肃查处顶风违纪现象。对“工作秩序涣散、纪律松弛”,违规用车,元旦、春节、中秋、国庆节庆送礼,公款吃喝,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等进行了集中整治。通过明察暗访和周报制度,针对部门、单位的苗头性问题,与个别干部进行了谈话,使这些问题得到了有效处理。  


三是坚持教育、制度、监督、执纪“四并重”,创新工作机制。    


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和教育系统有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廉政教育系列活动;制定了《吕梁学院关于深入推进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实施办法》,新增10项廉政制度;严格“三招”(招生、招标、招聘),关口前移,全年参与“三招”监督48次,专项检查4次,形成调研报告4篇,向上级报送各类报告、报表等42份;接待校内信访2人次,接到上级转办件2起,审计局移送件4起,教学责任事故4起。主要涉及班费、助学金发放、私设“小金库”、教师上课失责等问题,全部按照程序做了办结。对2名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对4名同志进行诫勉谈话,并对4名同志给予行政处理。干部受到了教育,党风校风持续好转,群众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度在全省高校的排名连年攀升,名列前茅。  


  同志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廉政教育有些流于形式,案例警示教育又缺少形式,教育作用发挥有限。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情况依然存在。一些干部习惯于只栽花不摘刺,只愿唱红脸不愿唱黑脸,重业务管理轻党风廉政,存在“抓党风廉政反腐败是纪委的工作”的错误认识。二是廉政制度建设还不健全,一些制度没有配套的实施细则,一些细则缺少检查考核要求,缺少问责的“刚性”、“硬度”要求。三是存在监督过泛执纪不严问责不力现象,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办法不多,查处震慑力度不够。所有这些问题,我们都要高度重视,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关于《中共吕梁学院委员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有关内容的解读    


面对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形势,为了进一步推进“两个责任”的落实,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寒假前学校党委出台了“中共吕梁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上周六、日省纪委又用两天时间专门开会,培训和强化这方面工作。这里,我结合学校实际,也结合年前学校几个外出考察组关于如何落实“两个责任”、纪委如何“三转”、如何深入开展好监督执纪与问责等学习交流情况,就落实监督责任有关内容作一简要解读。  


(一)监督对象、机制体制    


校纪委在上级纪委与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对校系两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监督,其直接监督对象为学校各单位;间接监督对象为学校行使“公权”的所有人员。  


(二)监督的具体内容:    


第一,主要监督各单位遵守党的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以及督促本单位党员、干部落实的情况;教师的师德师风情况;各单位畅通信访渠道,报告重要线索与问题的情况。  


第二,重点监督在招生、人事招聘、职称评聘、干部的提拔任用、工程建设、重大物资采购、大额资金使用等重要领域,主体责任单位贯彻执行国家、地方与学校制定的有关制度的情况。监督关键环节的程序、流程及结果在网上公示在纪委报备的情况。  


(三)监督方式与责任追究:    


第一,改变监督方式。处理好主责和专责、组织协调和牵头主抓的关系。纪委的工作定位是对“监督的再监督”,实现对主抓者、主责者、监督者的再监督,不越位缺位,使自身回归职能本身,由“过程参与监督”转变为“程序监督、结果检查与重点执纪问责”。  


第二,专职纪检干部一般不参与各单位具体工作的具体环节,不担任纪检工作以外的具体业务的领导组成员,把不该管不该参加的、管不好管不了的业务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  


第三,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防止“灯下黑”,纪检监察干部违法违纪行为,一视同仁严肃查处。“制度的笼子”对监督者也不例外。  


第四,严格责任追究,依照规定,主要对四类情形予以追责:对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范围内的调查事项拒不配合的;对职责范围内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四风”等不良风气突出的;对履行职责不到位,导致发生违法违纪案件的;对职责范围内发现违纪违法问题隐瞒不报的。  


三、2015年我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与主要任务    


2015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按照2015年我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依规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全面落实监督责任,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促发展、控腐败、正风气、强队伍,为完成我校内涵建设、转型发展中心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2015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有六项。  


一是以党章的“四个服从”为原则,着力在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功夫。严明政治纪律,加强党章和党纪教育。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确保全校各党总支和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和省委、学校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严明组织纪律,坚持组织原则,严格组织管理,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不请示不报告、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坚决查处违反党的各项纪律的行为,确保纪律成为真正带电的“高压线”。  


二是以创新机制为前提,着力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紧紧抓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这个“牛鼻子”。各单位正职首先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既要抓好分管的业务工作,又要同时抓好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班子成员之间要分好工,负好责,明确职责界限。同时,还要监督好本单位的关键环节与重大事项。不断完善党内监督机制,净化优化校园政治生态。  


三是以持续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为抓手,着力在强化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建立正风肃纪专项治理工作机制,继续做好明查暗访工作,继续拧紧监督执纪问责的“发条”。在正风肃纪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上,绝不搞法不责众,绝不搞下不为例,绝不搞情有可原。作风方面出了问题,不管涉及到谁,不管发生在哪单位,都要严肃处理。  


四是以专项治理为载体,着力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上下功夫。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专项整治工作。省委确定30项整治内容中教育系统2项,教育厅对工作进行梳理后,自加压力,又自选4项,共6项作为全省教育系统专项整治的内容,涉及招生、乱收费、师德师风、奖助学金、科研经费、工程建设等。我们要把本次专项整治活动当作我校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最近学校各有关部门正紧锣密鼓按照要求制定方案和措施,很快会作出安排部署。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扎扎实实做好这项工作。  


五是以积极预防为重点,着力在强化廉政教育上下功夫。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扎实开展廉政文化活动。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党的思想宣传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总体部署,健全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崇尚廉洁氛围,筑牢领导干部思想防线。  


六是以案件查处为突破,着力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惩治腐败上下功夫。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全面落实有案必查、有腐必反,对腐败现象“零容忍”,坚守廉洁底线。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  


同志们,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坚定信心,改革创新,紧紧围绕学校“一二三四”发展战略和《2015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努力推动学院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行政办公楼

办公电话:0358-3389113  邮政编码:033001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本站二维码
  • 版权所有:中共吕梁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