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吕梁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6-03-23    点击:[] 次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5年9月10日至11月27日,山西省委专项巡视吕梁学院进行了巡视。2015年12月23日省委专项巡视组向吕梁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和党务公开原则,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学校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的认识和态度

(一)强化思想认识

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在第一时间向省教育厅高校纪工委和分管省领导进行了汇报。学校党委组织班子成员先后三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认真反思、深刻剖析,更加深刻认识到专项巡视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本次巡视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吕梁学院的关怀爱护和支持。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完全符合学校实际,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认真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对于学校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解决存在的问题,改进作风,全面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我们要“认、认账、认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指示和要求上来,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把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狠抓“两学一做”落实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深化综合改革、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反思、凝聚共识、破解难题、系统治理,真正把整改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的过程,变成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过程,变成振奋精神、提升能力的过程。

校党委深入反思剖析巡视组指出的9个问题和5条整改建议,举一反三,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认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管党治党不严、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彻底、管理不够科学规范是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

1、“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校党委没有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学校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识不到位、处理不得力,主体责任没有得到应有落实。纪委监督乏力,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调查不够、了解不多、查处不力,“三转”不到位,特别是对附属单位监管不够严格,发现问题查处不力,没有形成反腐败的高压态势。

2、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彻底。学校党委坚持民主集中制重视不够,缺乏科学的制度安排和监督检查,对一些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问题研究论证不够,决策程序不严。对议题审核把关不严,有些议题上会之前沟通不够,不分管的领导不了解情况、提不出意见,造成不提意见的现象。有时由于时间紧、任务急,一些议题匆忙上会,会前沟通不足、准备不充分,对一些专业性、技术性比较强的问题,前期调研、科学论证不够,难以保证决策的民主和质量。

3、学校管理不够科学规范。机构设置用足核定编制,简单套用老牌本科框架,不完全符合学校实际。党政机关存在人岗不适、人浮于事现象,一些部门要求不严、纪律涣散。干部使用导向不够合理,存在重管理轻教学倾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没有得到应有强化。在学校快速发展中,对规模、结构、质量、效益问题统筹处理不够到位,内涵建设力度不大,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体系建设、办学基本条件建设还存在明显差距,教育教学质量还有明显不足。

(二)端正整改态度

反馈会议之后,我们及时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组,先后三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班子成员深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学校主要领导先后分条线召集12 次专题工作会,针对巡视组指出的突出问题,逐条逐项研究整改任务,理清整改思路,细化整改措施。经过反复讨论修改,按照“找准根源,措施到位,边定边改,注重实效”的基本思路,制定了《吕梁学院关于落实省委专项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方案包括四方面、16项整改任务,并细化为57项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人、牵头部门、协同部门和整改时限。明确了整改工作责任制,要求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工作,作为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具体内容,按照整改工作方案的要求,实行挂单整改、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均按照党委部署,全面开展了专项清查和整改工作,保证整改有序推进。

1、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与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的高度,以鲜明的态度、积极的行为、强有力的措施,切实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2、强化领导,以上率下。学校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组,整改工作由党委书记和院长总负责。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带头深刻查摆问题,勇于承担责任;带头直面问题,以强有力的措施,领导监督分管部门、单位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3、明确职责,高效整改。要求各责任人和牵头单位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明确具体办结时限和整改要求,突出重点、抓好关键,带头落实整改措施,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职能分工,密切配合,扎实做好职责范围内具体问题的整改凡具备整改条件的,马上整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限期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在一定范围内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得力措施逐步解决。

4、健全制度,强化督查。建立了信息反馈制度,责任人和牵头单位单位分别于2016年1月5日、8日、13日,先后向学校党委汇报整改情况。整改工作领导组针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提出针对性的措施,对解决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情况全程跟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务求取得实效。

5、建章立制,巩固成果。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的过程。同时,及时将整改进展情况向省委巡视办汇报,取得进一步的帮助和指导,努力促使我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问题整改的具体进展情况

巡视组反馈意见从四个方面指出我校存在9项主要问题,并提出5条意见建议。学校党委诚恳接受巡视组的巡视意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梳理分解出16个具体问题,其中,已整改14个,所占比例为88%。期间,采取了57项整改措施,修订和完善制度22项。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干部11。辞退1名临时聘用人员。下属单位当事人主动退缴不合理开支金额28万余元。

(一)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

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悬空搁置的问题。主要是学校党委坚持党要管党的政治意识不强,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差,学校领导和党员干部对中央抓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坚定决心认识不清晰,反应不敏感。

整改措施:

一是完善党委集体学习制度,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组织开展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反思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管党治党的系列重要讲话,按照“为民、务实、清廉”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结合巡视反馈意见,充分讨论交流,认真剖析思想根源带头进行反思剖析,形成反思剖析报告,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以敢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精神状态,全力推动学校发展。

二是切实提高学校民主决策的科学化水平。认真落实《山西省贯彻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健全和完善党委会议、院长办公会议等议事规则和会议制度,就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集中开展专题研究,充分发挥好党委“管方向、谋全局、议大事”的领导核心作用。

三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深入分析当前学校党建工作存在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和目标,提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各项措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主体责任、党的政策不折不扣传达到基层党组织,落实到基层党组织,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和道德修养,唤醒党章和党规意识。

四是抓好意识形态工作。针对教师不主动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学生不喜欢上思想政治课等老问题,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广泛宣传我党领导下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正确认识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选择的必然性,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认真研究学生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五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共吕梁学院委员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的各项要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改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方式,加大源头防治腐败的力度,针对专项巡视中发现的薄弱环节,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

整改结果:

一是强化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健全党委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研究工作制度,明确党委会每学期至少安排两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讨,至少听取一次纪委工作汇报。同时,从时间安排、学习内容和效果上,进一步规范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学习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常规专题和重点内容,每年至少安排两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从2016年起已按此制度执行。  

二是强化了领导干部 “一岗双责”。加强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进一步完善主体责任的分解和落实机制,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纪委协调督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廉政谈话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学校党委书记、院长定期同班子成员谈话,就分管领域的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廉政风险点和整改措施了解情况、商量措施、提出要求和督促落实。在此基础上,校领导与分管、联系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也进行了廉政谈话。建立学校主要领导与纪委讨论工作机制;纪委书记加强对班子成员的监督,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列席院长办公会。从2016年起已按此制度执行。  

三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巡视反馈意见,结合整改落实工作,充分讨论交流,认真剖析思想原因,寻找工作差距,党委书记、院长带头承担责任、反思厘清问题,认领整改任务。2015年12月31日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是规范了学校决策行为。严格按照《山西省贯彻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中共吕梁学院委员会议事规则》和《吕梁学院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议事决策规矩和纪律,明确了党委会、院长办公会的议事决策范围、议事程序、会议纪律、议题确定、参会人员、会议时间等,明确党政职责,理顺党政关系,正确处理书记和院长的关系,建立健全规范有效的领导决策机制。严格实行党委书记和院长定期沟通制度,确保每周至少沟通一次。明确规定学校党委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着力强化党委抓方向、谋大局、管要事、解难题的领导核心作用。从2016年起已按此制度执行。  

五是意识形态工作得到加强。坚持开展校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主要领导干部每年必须给学生上思想政治课、时事政策课制度,促使校、处干部强化了政治理论学习和专题研究。充分挖掘利用吕梁红色文化、廉政文化资源,启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厅建设工作,请吕梁市相关部门领导、专家进行了论证,形成了初步建设方案。

2、关于纪委监督责任软弱无力的问题。主要是学校纪委没有将纪律挺在前面,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调查不够、了解不多、查处不力。

整改措施:

一是聚焦主业主动担责。根据《中共吕梁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和规范纪委书记的监督责任、纪委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和其他成员的“一岗双责”,列出责任清单,跟踪推进落实,形成压力层层传导机制。

二是实行纪律监督巡查。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对全校各单位遵守党的各项纪律情况进行巡查,提前打预防针;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工作完成情况、工作流程、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一次集中巡查。春节前后组织开展党员干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其他纪律规定情况的明察暗访活动。

三是完善考核谈话机制。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结合年度考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述纪述廉述责”考核工作,对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履行不力的单位和有关干部,由党委或纪委负责同志实施约谈和问责,对存在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纠正。

四是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加强问题线索收集,健全案件查办机制,突出纪律审查重点,切实提高办案效率,尽快办结省委专项巡视组最后2个批转件。

五是强化责任追究机制。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制度,对于省委专项巡视组18个批转件涉及的有关问题,按照规定严肃追究相关当事人责任以及管理和领导责任。同时制定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相关单位认真分析原因,查找和堵塞管理、制度上的漏洞。

六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组织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就《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精神,进行一次集中专题培训,同时由各党总支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切实让《准则》和《条例》长牙生威把学习和贯彻《准则》《条例》作为今后的一项长期任务建立和完善“一案一剖析、一案一通报、一案一警示”制度,将上级通报情况和一些典型案例光盘作为警示教育内容,用通报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七是深化惩防体系建设。根据“六权治本”要求,逐步健全权责明晰、流程规范、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立完善财务、国资、基建、招生、学术诚信、后勤、科研经费等7个方面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重点对“小金库”问题进行一次自查自纠,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整改结果:

一是制度建设不断推进。先后出台了《吕梁学院纪委监督责任15条责任清单》《吕梁学院关键岗位监督暂行办法》《吕梁学院关于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办法》所包含的7个制度已经2016年1月7日的党委会议研究过,目前正在进一步修订完善中,实行项目化管理,分解细化任务,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  

二是严格落实监督责任。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纪委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其他成员的“一岗双责”和纪委书记的监督责任等方面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明确规范各单位和职能部门的具体责任内容及要求。严格“两个责任”年终考核的落实,健全完善了“两个责任”的报告、述责述廉、通报、约谈、检查考核等配套制度,健全完善协作联动机制、宣传教育机制、作风建设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在抓好领导干部经常性教育的同时,注重八小时外的监管,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是严明党规党纪,严守纪律红线。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对重要节点“四风”问题进行认真排查,防止反弹。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强警示教育,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1月14日,邀请省纪委派驻教育厅纪检组负责人就《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专题辅导。在元旦、春节期间,学校纪委严肃重申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要求,提前打好预防针,并积极开展明察暗访工作,杜绝了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

四是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加强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工作的监督检查,以招生录取、基建修缮、财务管理、科研经费等关口为监督重点,在全校范围内展开廉政风险“查找排摸”督促和指导各教学系和重点职能部门制定了本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努力形成“管理防控有制度、岗位风险有提示、实施过程有监控、监督检查有办法、化解风险有措施”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五是严肃核查信访问题线索。加大查信办案力度,落实重要信访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向同级党委报告同时须向上级纪委报告的要求,基本完成了省委专项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的调查核实工作。实行“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对于在查信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和相关领导责任,认真分析原因,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3、关于纪检队伍落实“三转”不到位,没有形成反腐败的高压态势的问题。

整改措施:

一是进一步转变监督执纪方式。按照监督执纪问责的要求,坚决落实“三转”要求,完善“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方式,把更多精力放在督促有关责任部门依法依规履行职责上,防止从监督主体错位为执行主体;紧紧盯住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盯住管钱、管物、管人、管项目的单位和干部,盯住“关键的少数”、“少数的关键”,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盯住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提醒、早打招呼,加强诫勉谈话,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二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经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研究决定,为纪检部门增加2个编制,选配得力人选,彻底解决人员不足问题;对专职纪检干部和基层纪检员进行 “三转”专题学习培训,加强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坚守责任担当,提高履职能力。

三是形成和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实施细则,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整改结果:

一是进一步突出了主业、明确了主责按照监督执纪问责的要求,把不该牵头或参与的协调工作交还给了主要责任部门,将工作重点聚焦在了抓监督、抓办案、抓作风建设上,以七个关口部门为重点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党委会议已研究过一次,目前正在进一步细化、完善中,加强了对重点部门、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

二是加强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为纪检部门增加2干部正在进行人员考察、选拔工作。

三是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和学校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强化基础工作,按照干部作风建设“三严三实”的新要求,坚决纠正作风漂浮、软弱涣散、精神懈怠、无所作为等不良作风。组织纪检干部系统学习纪检监察报“学思践悟”栏目文章开展了“三转”专题培训和研讨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纪检干部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

(二)执行廉洁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关于学校在近四年违反规定超标准收取学费的问题。

整改措施:

一是坚决执行国家的教育收费政策。学生学费、住宿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均向财政、物价和教育等有关部门进行备案,严格按照核准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执行。

二是认真做好教育收费公示工作,通过告示栏、校园网、招生指南、招生简章、录取通知书、学生手册等形式,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情况事先告知学生和家长,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整改结果:

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对部分专业的学费除在“学生报考指南”进行了公示外。对学校收取学费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分析与对照反思,目前正在进一步整改和完善

是把规范教育收费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内容进行考核,坚决杜绝私设“小金库”和乱收费行为,形成治理乱收费和清理“小金库”的长效机制。

是进一步增强年度预算透明度,加强预算执行监督和内部审计工作,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全面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关于“三重一大”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主要是学校对“三重一大”事项认识模糊,执行不力,该研究的不研究,该讨论的不讨论,主要靠行政会议决定重大事项。

整改措施:

一是修订完善《吕梁学院“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制定出台“三重一大”实施细则,明确内容和范围,并认真贯彻执行。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贯彻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修订完善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明确议事决策规矩和纪律,并严格执行。

三是建立校领导沟通机制,制定校领导意见沟通表,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召开之前,党委书记、院长应相互沟通、听取对方意见,重大事项要提前同领导班子成员个别酝酿、交流沟通,以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规范会议记录,做好会议纪要。  

四是建立重大问题决策的前置机制,把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作为决策必经环节,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

五是积极推行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民主治校、阳光治校。完善党务校务公开制度,集中开展一次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情况检查梳理规范活动。

整改结果:

一是进一步明确了党委会是学校重大事项的决策性会议,修订完善了党委、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建立了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题征集制度,制定议题征集表,会议议题提出后要书面通知参会领导,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逐个发言表态、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机制,对不同意见要正面回答,对重要事项要形成明确结论,强化组织保障,杜绝随意决策。从2016年起已按此制度执行。  

二是修订了学“三重一大”事项清单,明确“三重一大”事项范围。严格按照确定议题、会前沟通、民主决策、抓好落实、监督检查的程序召开党委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程序。

三是推进学校章程建设与贯彻执行工作。按教育部和教育厅要求,2015年12月学校章程核准稿已由省教育厅审核,即将通过发布。学校以章程建设与贯彻执行为契机,开展了章程学习宣传工作,积极构建现代大学制度,进一步推进了民主决策、依法治校进程。

四是修改了“三重一大”制度拟于近期出台《吕梁学院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暂行规定》,形成综合制度和专项制度相互配合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体系,牢牢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重大事项必须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由集体研究决定,防止个人或少数人专断。

五是进一步健全学校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制度。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将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重要事项,包括党委会、院长办公会的决策情况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从而将党委会、院长办公会的决策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

3、关于后勤服务中心、学校医院建设项目采用BOT的方式,给予建设方30年的使用权,仅在院长办公会上通过,未上学校党委会议研究的问题。

整改措施:

一是学校后勤服务中心、学校医院建设项目是在新校区二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资金缺额比较大的情况下实施的,为了改善新校区师生学习、生活的基础设施,参照当时国内高校的做法,采用了BOT的方式但在决策程序确实存在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对此进行认真反思,并吸取教训,进一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是认真贯彻学校《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规定》,以“广泛讨论、科学论证、充分民主、集体决定”为着眼点,坚持重要工作、重要事项和重要制度都提交党委会集体讨论。

是强化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以落实学校刚核准的章程为契机,以加强教代会提案建设为突破口,提高民主管理水平。

整改结果:

一是总结教训,深刻反思,对后勤服务中心、学校医院建设项目存在的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进行了深入总结与剖析,对规范决策程序的重要性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  

二是进一步完善了议事制度和决策程序,进一步明确了重大事项的具体内容和决策程序,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增强重大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

三是明确规定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要事项,事先必须经过专家评估及技术、政策、法律咨询。

4、关于学校在发展上急功近利,缺乏科学规划的问题。主要是在近三年招生工作中盲目扩招,脱离学校实际,造成师资力量严重不足、教学质量无法保证等诸多矛盾。

整改措施:

一是学校升本后,面临着转型、发展、三校区办学等诸多困难和问题,学校党委在充分论证、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四三二一”发展思路,其中的“四”即“四扩”,扩规模、扩专业、扩师资、扩基建。当时的考虑是适度超前,为学校后续发展预留空间、建好架构因而在近三年招生工作,积极增加招生计划,达到了2万人的规模规模、结构、质量、效益进行深入反思总结过去几年在发展上存在的问题

是认真总结“十二五”期间存在的问题,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科学设定“十三五”期间招生规模、师资队伍、仪器设备、校园基本建设等主要指标,处理好规模、结构、质量、效益之间的关系,确保学校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是坚持培养与引进并举。加大师资培养和引进力度,继续实施人才引进工程,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创新教学和学术带头人培养模式,造就一批教学名师和学科领军人才。制定出台鼓励高学历高职称人员到教学一线工作的制度。

是对学校现有仪器设备、校舍、师资、基础设施等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科学调整各专业招生计划,使招生规模与办学资源相匹配;加大各类办学资源的调配和共享力度,尽快盘活旧校区闲置资产,确保教学秩序正常运行。

是结合转型发展和创新创业教育要求,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评估考核机制。

是校领导深入教学一线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基层情况,真正为基层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班子成员认真执行联系教学系、联系班级和随堂听课制度,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教学工作的改进。

整改结果:

一是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在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形成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草稿的基础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认真总结“十二五”期间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问题,围绕“十三五”期间招生规模、师资队伍、仪器设备、校园基本建设等主要指标,更好地处理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座谈活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

二是进一步强化了干部职工对学校内涵发展总体思路的认同感和执行力。结合整改落实工作与“十三五”规划制定工作,通过反思讨论,大家进一步深化对学校发展战略特别是内涵发展总体思路的认识和体会,增强了实施人才强校、条件建设、协同创新、民生发展四大工程的主动性、自觉性。

三是结合年度工作考核,对各专业的办学条件、能力与实际效果进行了综合摸底评估,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按照量力而行、保优促劣的原则,初步确定了学校专业调整方案与学校总体招生规模、各专业招生计划。

四是积极推进“人才强校”工程,引进高层次人才3名,提前赴校单独招聘优秀硕士研究生10名,启动了招聘在校优秀硕士毕业生助教、助研、助管工作,计划一年内完成99名,现已完成8名。

五是认真扎实开展了“向课堂50分钟要质量”活动,由校领导带队,组织教学系与职能部门相关领导、专家开展了课堂教学随机集中检查,对教学系的教学组织管理与教师教学综合情况进行了认真评议,提出了系统性指导意见,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在全校范围内通报,督促相关教学系与教师开展了整改提高工作。在全校组织开展了“传承教学文化、培养良好教风学风” 公开承诺宣誓活动,促进了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

六是积极推进旧校区置换工作,在反复论证、多方借鉴的基础上,根据学校办学实际提出了旧校区置换工作的相关建议,多次向省教育厅汇报情况,请求指导,并反复与吕梁市委市政府沟通磋商,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三)执行组织纪律和选人用人方面

1、关于干部选拔任用不合理的问题。主要是没有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整改措施:

一是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破除“官本位”思想,采取更多的有力措施,引导学校高学历、高职称人员深入教学科研一线,踏踏实实教学生、做学问、搞科研。

二是强化学术权力,推进教授治学。认真落实章程,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推进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分离,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位评审委员会等学术组织的作用。  

三是加强教研室、科研院所、协同创新体建设,制定出台教研室、科研院所、协同创新体建设方案,矫正以当管理干部为荣的单一价值导向,为优秀人才施展本领提供更多机会、搭建更大平台。

整改结果:

一是经多次省委组织部请示汇报初步形成了干部调整思路,拟进一步树立以教学工作为中心的选人用人导向,充实教学部门管理力量。预计2016年6月底前完成。  

二是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严格执行岗位设置相关政策要求,强化教师主体地位,鼓励广大教师把精力用在教学、科研上。目前正在制定出台相关方案和管理办法。  

三是启动了基层学术组织建设工作,决定筹建吕梁国学研究院、智慧校园与智慧城市研究所、热电一体化研究所、慕课教学研究所等7个研究院所,以科研促进教学,为优秀人才发挥才干、实现价值搭建舞台。

2、关于师资配备不科学的问题。主要是在学生急剧增加的情况下,学校未能重视教师在学校的关键作用,教学一线人才缺乏。

整改措施:

一是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落实人才质量工程。把教学工作列入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主要议事日程,紧密围绕学校发展目标,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建设,形成党政领导重视教学、经费投入保障教学、教学改革引领教学、规章制度规范教学、科学研究提升教学、优化管理服务教学的良好局面。

  二是推进资源、权限、职能“三下沉”的管理改革。坚决落实人员编制、经费重点向教学一线倾斜的要求,以办学绩效和教学质量为核心,把有限的人员编制调整和充实到教学一线,以优化教学力量配置,更好地推动学校发展。

三是抓好引进、使用、培养、服务四个环节,完善教师整体发展成长的长效机制,切实关心一线教师的工作和生活,通过多种途径调动每一位教师教育教学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四是尽快规范教师职称评审,认真贯彻学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和《岗位设置于聘用实施方案》,不断加强教师管理,严格履行岗位职责。

整改结果:

一是学校“十三五”总体规划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对学校今后师资培养、引进、提高等工作进行系统设计,明确今后学校师资建设的总体目标、实现路径与保障措施。

二是加大了青年人才及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建立引进高学历、高职称人才的长效机制和相关制度,引进高层次人才3名,提前赴校单独招聘优秀硕士研究生10名,启动了招聘在校优秀硕士毕业生助教、助研、助管工作,计划一年内完成99名,现已完成8名。

三是积极营造有利于吸引优秀人才、造就拔尖人才,有利于发挥团队最大绩效,有利于激发广大教职工积极性、创造性的制度环境和人文环境。加大对引进人才的绩效考核,发挥个人和团队的最大效益;完善了《吕梁学院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大幅度提高了一线教师工资福利待遇。

3、关于干部档案管理混乱,有“三假”干部现象的问题。

整改措施:

一是进一步强化干部档案制度建设,并对全校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一次集中清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二是强化责任追究。健全干部选拔过程全记录制度,全面记录干部选任过程中的重要情况,严把干部入口关。建立违规选人用人责任倒查追究制度,坚决防止假学历、假职称、假履历等违纪造假行为的发生。

整改结果:

一是认真学习了有关干部档案的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完善了干部档案管理办法,落实责任,执行程序,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范化、程序化。  

二是对全校干部档案进行了全面清查,对存在档案造假的,按干部管理权限,作出严肃处理我们先后对全校副处及以上干部161人的档案进行了全面清查,对3名存在问题的干部档案进行了重新认定  

是加强数据化管理。在完成对全校干部职工基础信息核实核准工作的基础上,启动了建立干部职工基础信息库(干部职工档案数字系统)工作。

4、关于管理机构臃肿的问题。主要是学校设有党政管理机构22个,而系(部)只有18个。没有将有限的师资力量用在教学岗位上,有的行政管理机构人浮于事,没有多少实际工作。

整改措施:

一是进一步理顺管理机构设置,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以职能配置为基础,坚持精简、统一、效能原则,进一步优化结构、内部整合、精干设置,严格控制机构和处级干部数量,规范和精简内设科室。有序推进权力下放,简化办事程序,实现管理重心下移。

二是深化学校绩效管理改革,坚持事权一致、责权一致,工作质量与工资待遇相匹配,促使全校教职员工遵守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承担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和监管,构建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人人有责任的工作体系。

三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在优化部门办事流程、明确规范化服务标准、探索建立师生综合服务中心等方面着力,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为基层和师生提供更加优质服务。

整改结果:

一是严格落实山西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吕梁学院机构编制的通知》(晋编字[2010]37号)文件精神,管理机构不超20个,教辅机构不超4个。进一步梳理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减少了机构重叠和职能交叉,根据学校工作实际,初步形成了机构调整意向,拟对相关人员进行合并分流,有效消除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现象。

二是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巡视整改工作,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节约型、创新型、廉洁型”五型机关建设为目标,开展了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提升”专项行动。

三是从内涵发展、转型发展的实际出发,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拟对教学科研机构进行必要的充实与调整。同时根据任期考评结果与工作实际表现,对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系干部进行适当调整。

5、关于人岗不适的问题。主要是有的机构主要负责人专业不对口。  

整改措施:

一是对不具备专业资质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调整。

二是严格规范干部选任条件、选任资格、任职时间。严把选拔对象、选拔标准、审批把关和过程公开等关口。

三是逐步探索和实践干部能上能下、正常流动机制,对作风飘浮、工作不力、群众反映大的干部,及时按组织程序处理,调动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整改结果:

一是向省委组织部如实说明情况并进行请示,初步形成了今后解决人岗不适问题的意见。  

二是对不具备专业资质的审计处财务处处长岗位进行调整,并严格执行政策,建立规范,避免类似现象的发生。  

三是修改完善了干部选任制度中关于任职条件的相关条款,明确规定今后干部选任必须要结合专业资质、专业背景的因素,充分考虑干部的个人特长,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四)执行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

1、关于对清理公车、办公用房认识不到位的问题。主要是学校党委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坚决。

整改措施:

一是对清理公车、办公用房等问题进行认真反思,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强化教育提醒,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执行效果,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部门限期整改,责任到人,并形成专题报告向校党委报告。

二是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对全校及附属单位所有办公用房进行彻底清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严肃追责;加大对附属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监督力度,责成附属单位限期出台办公用房管理制度,成立专门的国有资产管理机构,选配专职管理人员,保证办公用房等资产使用合理规范,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三是严格执行《山西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健全完善学校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对现有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彻底排查,并对使用情况进行定期公示,接受师生、社会监督;积极适应新形势,研究探索学校公车改革的办法,出台新的管理制度。

整改结果:

一是直面问题,多次以书面形式向上级党组织说明情况,检讨错误,对产生问题的根源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开展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是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坚决维护党章和党的各项纪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决克服各自为政、纪律松弛、阳奉阴违等问题,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彻底消除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进一步增强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的自觉性。

三是在全校开展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回头看工作,对全校及附属单位所有办公用房进行彻底清查,健全完善学校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确保各项政策规定要求落实不缩水、不走样、不变形。  

2、关于个别司机在学校和下属单位附属中学领取两份工资补助的问题。

整改措施:

一是在彻底核查相关事项的基础上,责成当事人退还多领取款项。

二是对相关当事人进行严肃问责。

整改结果:

一是责成当事人将多领取及违规报销款项全部退还学校财务处。

二是责成附属中学辞退当事人。

三是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  

3、关于下属单位财务管理混乱,虚支乱花现象严重的问题。主要是学校下属单位附属中学财务管理混乱,票据管理不规范,有的报销凭证票据不实,有的未附支出事由,教职工意见很大。

整改措施:

一是修订完善附属中学财务管理、报销和学校资产管理相关制度。加强财务和国资管理,完善审计制度,加强对附属中学的财务审计,确保各项收支规范合理。

二是责成当事人退还全部不合理开支,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三是抓好附属中学纪检队伍建设和党内监督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财务内控制度,充实财务人员,加强财务预决算管理。

整改结果:

是修订完善了《吕梁学院附属高级中学财务报销管理办法》、《吕梁学院附属高级中学资产管理办法》等8项制度,进一步健全了财务内控制度体系。

对5名干部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  

经党委会议研究,将英杰中学归由附属高级中学代管;责成相关当事人退还不合理开支金额280261元。

是调整配强了附中党支部纪检委员。  

4、关于附属中学改制的问题。主要是权属不明,管理体制机制不顺,导致出现了一些违规违纪问题。

整改措施:

一是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研究国家相关政策与我省及国内具有相同体制学校的管理经验。

二是严格按照政策与程序,妥善厘清权属关系,推动附属中学彻底改制。

三是面向未来,理清思路,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稳定教师队伍,提升管理水平与办学质量,促进附属中学积极健康发展。

整改结果:

一是于2016年1月23日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了英杰中学改制事宜,成立了英杰中学改制工作领导组,由书记院长牵头,进一步明确了改制工作的总体思路与具体要求。

二是聘请山西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忠泽   为英杰中学改制工作顾问,提供相关政策咨询,并具体指导工作实施。

三是初步拟定英杰中学改制方案,明确了“先剥离、再转让、换法人”的改制工作思路,坚决推进英杰中学合理合法改制。

(五)关于对巡视组移交学校问题线索的处置

认真分析研判,严格按照“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结”的标准,区别不同情况提出处置意见并形成处置报告,完成违规违纪案件查办工作。

整改结果:

一是专项巡视期间巡视组转交学校党委和纪委的16个问题线索已全部核查处理完毕,结果已报省委专项巡视组。  

二是专项巡视结束后转交学校纪委核查的2个问题线索,初核工作基本完成。经2016年1月23日党委会议研究,决定进一步加大调查核实力度,充分发挥案件查处的警示震慑作用,形成反腐高压态势。  

是在整改过程中,我们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发现隐瞒不报的1名正处级干部、2名副处级干部给予诫勉谈话;对少报、漏报的2名正处级干部、1名副处级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  

三、需要继续整改的事项和措施

我校巡视整改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离省委的要求和师生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许多整改事项,诸如“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师资力量薄弱问题、机构设置问题,更需要付出长期不懈的努力。加之整改期有比较长的一段时间正处在寒假期间,许多工作没有全面展开和彻底落实,广大师生员工参与整改落实工作还不够充分。下一步,学校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与实施工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着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推动特色鲜明、服务有力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步伐。

一是坚持力度不减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对于已整改到位的,要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适时组织“回头看”,开展专项检查核实,并将其纳入年度工作考核范围;对于时间跨度较长和需要在今后长期坚持的,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跟踪落实,加快整改工作进程。对于整改质量不高、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在认真分析原因基础上,要进一步调整措施,加大力度,确保整改到位。

二是坚持聚焦问题深入开展整改工作。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能力素质、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以及涉及师生利益、师生反映强烈的其他突出问题,群策群力,以整改促发展,不断提高学校教育质量、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

三是坚持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制度是硬约束,管长远、管根本。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继续将整改工作中好的做法上升到制度层面,形成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同时,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使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四是认真做好巡视整改情况公开工作。按照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的有关要求,学校将在校园网首页及时发布巡视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13834364980  

邮政信箱: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吕梁学院党委办公室  

邮政编码:033001

电子信箱:llxydwsj@163.com  

 

中共吕梁学院委员会

2016年310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行政办公楼

办公电话:0358-3389113  邮政编码:033001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本站二维码
  • 版权所有:中共吕梁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