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吕梁学院2016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6-06-24    点击:[] 次

吕纪字[2016]4

2016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纪为基本准绳,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继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严明党规党纪,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1、严明党的纪律。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

2、加强党内监督。落实党内监督条例,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谈心提醒、函询了解、批评诫勉和述职述廉等形式,重点对六大纪律执行情况的进行监督,以《准则》为标尺、以《条例》为戒尺,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做到廉洁修身、廉洁用权、廉洁齐家。

二、强化责任追究,督促落实主体责任。

3.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纪委监督责任,督促一把手履行“四个亲自”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推动党委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建立健全主抓直管、上下贯通、层层负责、逐级落实的完整传导链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督促二级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到实处。

4、强化责任追究。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对党风廉政建设履行责任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都要严肃问责。健全问责机制,执行“一案双查”,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进行问责,使问责成为常态。

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弛而不息纠正“四风”

5、层层传导压力和责任。要紧盯年节假期,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要管住重要环节,重点督查“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使用管理情况;要坚持以上率下,看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层层传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的压力和责任,着力防止“上紧下松”的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态势。

6、严查快处,把纪律挺在前面。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问题线索,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决从严从快查处不收手、不收敛和变相违规问题,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纠和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坚决抵制“四风”问题,严格执行月报制度,不断巩固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7、巩固和深化廉政教育的新常态。巩固“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成果,围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积极打造反腐倡廉“教育链”,以集中教育、专题教育、警示教育等为主要形式,深入开展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系列教育活动,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敬廉崇洁校园氛围。

四、加强查信办案力度,严肃惩处违法违纪行为

8、突出执纪审查重点。要把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师生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作为惩治重点。严肃查处在基建项目、后勤服务、招生录取、招标采购、财务管理、组织人事、科研经费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发生在师生身边的违规违纪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9、规范执纪审查行为。要把握“四种形态”,及时排查和分类处置问题线索,对一般性、苗头性问题,与本人见面,谈话提醒、函询核实;对指向明确的问题,扎实做好初核工作。要运用党纪尺子衡量,运用纪律语言描述,进一步提高执纪监督质量。要建立案件审核工作制度,严格初核、立案请示报批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严守审查纪律,落实审查责任,依规依纪进行审查。

10、强化纪律审查治本作用。在纪律审查过程中加强对案件成因的分析,举一反三,查找机制、制度方面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向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同时加强案例通报和警示教育,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五、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11、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以“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为重点,继续强化对人、财、物等管理部门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认真开展对关键岗位执行制度和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发现问题为导向,强化动态监督,着力发现腐败问题线索,督促有关部门加强教育防范,堵塞漏洞。

12、规范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监督检查,指导部门查准核实关键风险点,规范工作流程,公开办事过程及结果,强化制约监督,健全规章制度,着力构建权责明晰、流程规范、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六、持续深化“三转”,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13、深化三转成果。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任务,守住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坚持聚焦再聚焦,定位再定位,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结合实际,转变思路,真正把监督执纪职责担当起来。

14、加强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选优配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和监管,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落实“两学一做”,践行“三严三实”,增强看齐意识,坚持学思践悟,以更高的标准和铁的纪律,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中共吕梁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6428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行政办公楼

办公电话:0358-3389113  邮政编码:033001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本站二维码
  • 版权所有:中共吕梁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