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吕梁学院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8-04-12    点击:[] 次

吕梁学院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8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的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维护中央权威,保证令行禁止,加强党内监督,深化标本兼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查处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加快特色鲜明、服务有力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深入学习领会,加强监督检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1、深入学习领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准确把握十九大确立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为各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使十九大精神成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2、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中央、省委、省高校工委和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虚伪应付、实不作为问题,确保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在学校贯彻落实。

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3、牢牢把握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讲政治作为最高原则、第一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严格落实学校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请示报批制度。

4、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七个有之”,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旗帜鲜明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监督检查,强化阵地意识,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对那些突破政治底线和价值底线的现象,坚决反对、严肃处理。

5、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整体把握学校各单位(部门)的政治生态状况,协助校党委有针对性地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加强对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党内监督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纪律,推动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三、深化专项治理,构建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

6、深入落实作风建设新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省委具体办法和学校实施细则,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紧盯“四风”老问题,防范四风问题新变化新形式,切实纠正改头换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庸懒散拖”等不良风气,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师生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党总支、部门和单位,严肃追究责任。

7、深化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对工程建设、招标采购、公务接待、公车改革、公费出国(境)、财务管理、后勤服务、招生录取、组织人事、科研经费使用、学生评优、奖助学金等方面执行规定、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师生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8、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培育高尚道德情操,将反“四风”转化为内在要求,不仅要端正自己的作风行为,而且要言传身教管好亲属、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形成“头雁效应”。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日常督察,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等相关规定,坚决纠正教学科研活动中的不正之风。

四、坚持尽职尽责,压实“两个责任”,强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9、压紧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强化主体责任,种好“责任田”,坚守“主阵地”,切实把“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协助学校党委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细化责任清单,落实责任分解,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

10、发挥好党内监督专责。坚持把二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执纪监督的重点,加强对二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工作指导,严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指标,督促二级党组织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各单位(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执行上级和学校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处级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加强对巡视反馈问题持续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扎实推进整改落实。通过监督检查,有效解决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

11、强化责任追究。用好问责利器,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重点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进行问责。特别是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学校党委工作安排不到位、不作为引发严重后果、错失工作时机、耽误工作进程的,要严肃问责、给予曝光。

五、加强教育引导,强化日常监管,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12、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校、干部培训和党委理论中心组的必修课。开展廉洁教育,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反面教材,举一反三,以案明纪,强化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积极探索新时代纪律教育的新载体、新方式,增强纪律教育针对性实效性。鼓励各单位、部门开展形式多样,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的廉洁教育活动,加强廉政文化进校园。

13、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建立校内巡察制度,重点通过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监督中要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发现问题及时谈话函询提醒纠正,触犯纪律就立即严肃处理,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六、践行“四种形态”,注重标本兼治,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14、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纪律挺在前面,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学习贯彻教育部党组、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关于高等学校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制定我校《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细则(试行)》。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真正体现党组织的严管厚爱。加大谈话函询力度,重点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做好分类处置、强化分析研究,提升运用“四种形态”规范化水平。

15、充分发挥制度的治本功效。坚持问题导向,织密管权管事管人的制度笼子,形成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的体制机制。着力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完善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制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制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问题处置机制,把握好线索处置四类标准,规范分类处置程序。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出现违纪违法问题的剖析研究,以书面通知方式推动各部门、各单位落实责任。

七、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16、开展党性教育。坚决扛起自身建设政治责任,做到忠诚与担当相统一。加强党性教育,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首要政治原则、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带头坚定信念、带头对党忠诚、带头提高本领、带头锤炼作风,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弘扬红船精神,抓好“三基”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做敢于担当的表率,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17、提升履职能力。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学思践悟,做到职责与能力相统一。坚持“五个过硬”标准,主动适应监委会成立后全面履职的新形势,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业务培训,把学习宣传、贯彻执行监察法作为2018年一项重要任务,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方针、职能职责、权限及程序等内容,提升依纪依法履职能力。

18、强化自我监督。要习惯在有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做到自律与他律相统一。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健全岗位责任体系,强化自我监督,完善内控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严明“三条禁令”,以铁的纪律锻造忠诚于党的事业、让党放心、师生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中共吕梁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8年4月11日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行政办公楼

办公电话:0358-3389113  邮政编码:033001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本站二维码
  • 版权所有:中共吕梁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