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吕梁学院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9-04-09    点击:[] 次

吕梁学院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9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以及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化标本兼治,深入解决师生员工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1、突出政治监督。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政治监督,加强对学校各单位(部门)践行“四个意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讲话、省委决策部署和校党委决策部署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七个有之”“五个有的”问题,加强对学校各单位(部门)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组织生活制度、党内监督制度、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坚决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行为,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不跑偏走样。

3、净化政治生态。拓展工作视角、创新工作方法,开展深入调研,从多个角度全面了解掌握学校各单位(部门)的政治生态,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注重动态分析判断,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协助校党委有针对性地、与时俱进地加强政治生态建设。

4、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监督检查。强化课堂纪律约束,及时发现和消除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强化阵地意识,管好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社团活动,管好网上网下舆论阵地,决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对那些突破政治底线和价值底线的现象,坚决反对、严肃处理。

5、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将选人用人情况作为日常监督重点,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动态更新重点岗位一把手和后备干部廉政档案资料库。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中,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坚决纠正和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二、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坚持不懈完善监督体系

6、抓好日常监督和经常性管理。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纪律教育,着力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把干部想什么和做什么统一起来、工作圈和社交圈衔接起来、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贯通起来,使日常监督从严从紧、常在常态。按照新的标准和要求,充实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动态更新、有效运用。认真做好信访受理、线索处置工作,创新约谈提醒、谈话函询、专项监督检查的方式方法,运用好提出监督监察建议、追责问责等手段,切实做到靠前监督、主动监督

7、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精准发现、精准惩处、精准施治,严格执行我校《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细则(试行)》,盯住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对象,在早发现上深化,把纪律挺在前面,提高发现违规违纪问题能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用好第一、第二种形态上深化,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关口前移、防患未然;增强谈话函询的严肃性,对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从严从重处理,被组织函询的要在民主生活会上做出说明。在分类处置上深化,强化分析研究,提高精准把握执纪标准和运用政策能力,防止出现适用不当、尺度不准、畸轻畸重现象。

8、突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再监督。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深化改革创新,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备案制度,继续强化对基建项目、后勤服务、招生录取、招标采购、财务管理、组织人事、科研经费使用、学生评优、奖助学金发放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完善关键岗位干部管理办法和明查暗访制度,督促各单位建立完善的廉政内控机制。

9、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做好相关工作。聚焦“六个破除”,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下如何做好高校监督工作为切人点,深入学校各单位(部门)开展专题调研,了解监督工作的基本情况、有效经验、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意见建议等。深入研究加强监督工作的有效途径,逐步建立健全监督工作机制,创新监督方式方法。

三、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拓展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10、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我省的6方面26类突出表现,深度聚焦贯彻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既管住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又管住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紧盯“关键少数”,推动主动查摆、自觉整改,以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

11、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学校实施细则,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紧盯节假日、升学季、毕业季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深挖细查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由明转暗、隐性变异等问题,从严从快查处,决不允许死灰复燃,决不允许旧弊未除、新弊又生。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特殊资源搞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违规占用、违规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等问题,严厉查处,绝不手软。

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12、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深化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上再聚焦、再发力,开展专项治理,重点查处和纠正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弄虚作假等问题;在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再聚焦、再发力,坚决查处涉黑腐败,坚持有黑必扫、有腐必查、有伞必打。着力发现和纠正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领域的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维护师生合法权益。

13、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持续夯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全面整改、增强实效。研究制定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指导意见,完善纪检监察部门、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边改边犯的单位和有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五、保持高压态势,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14、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聚焦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基建项目、后勤服务、招生录取、招标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使用、学生评优、奖助学金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不断增强震慑遏制作用;严肃查办损害师生利益、影响学校发展的案件,特别是对中央、省委、校党委三令五申的事项不在乎、不当回事、仍然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15、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教育,加强纪律教育、警示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用好忏悔录、反思录、案情通报、宣布处分决定等载体,使党员干部从正反两方面典型中汲取经验教训,强化党性锻炼,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坚持一案一总结,剖析产生原因,推动各单位各部门加大改革力度,完善权责清单制度,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补齐制度短板,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效能。

六、加强自身建设,用铁的纪律锻造铁的队伍

16、加强政治学习。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深悟透、学以致用、整改提高上下功夫,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带头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17、提高业务能力。把学习教育和岗位实践结合起来,持续开展专职纪检干部、纪委委员、基层纪检委员、廉政监督员系统培训,坚持在监督中学习监督,在执纪中学习执纪,提高专业知识、专业能力、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无论日常监督、执纪审查,还是巡视巡察,都要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做出处置,推动审查调查专业水平和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水平“双提高”,确保工作高效规范运转。

18、打造过硬作风。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严” 字当头,要习惯在有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做到自律与他律相统一。切实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发现问题苗头及时咬耳扯袖、甚至红脸出汗,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2019328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行政办公楼

办公电话:0358-3389113  邮政编码:033001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本站二维码
  • 版权所有:中共吕梁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