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2-31    点击:[] 次

近日,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我省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各项工作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对于保障年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召开,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统筹调度,把保障人民群众欢度传统佳节与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扎实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认真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妥善解决各种矛盾问题,带头树立良好社会风尚,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全省人民度过喜庆安康的节日。

二、突出重点,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举措

各地各部门要紧扣《通知》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聚焦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强化属地“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责任,对中高风险地区及关联入晋人员实施有效的动态排查,坚决防止漏管失控。周密做好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防控,当好首都“护城河”。严格进口冷链食品总仓管理,落实人、物、环境同防措施,强化旅途、餐饮、公园景区、商超市场等重点环节和场所疫情防控。用好多点触发反应机制,加强疫情监测预警,严格节日期间报告制度,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机制,做到一旦发现疫情,快速、坚决、果断处置。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非必要不出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病例轨迹关联地。加强公民健康教育,引导群众坚持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等卫生习惯,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底线。

(二)真心真情关爱困难群众。畅通社会救助渠道,加大兜底性保障力度,按时足额发放基本养老金和失业保险金,认真落实各项社会救助和补贴政策,重点做好受汛情影响困难群众的走访慰问、帮扶救助工作,集中力量打好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保障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对低保、特困、重病重残、流浪乞讨、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的救助帮扶,加强对脱贫不稳定人口、突发严重困难户的监测帮扶。开展治理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三)切实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坚决完成好能源保供任务,统筹安排好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确保民生用气用煤用电需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切实做好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丰富节日市场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加强节日重点消费品质量监管和价格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着力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围绕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化文艺活动,激发广大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凝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深入开展各项文化惠民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讴歌新时代。加强文旅市场执法监管,维护节日市场秩序。

(五)有力保障群众平安有序出行。严格交通运输疫情防控要求,细化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按照引导错峰出行、降低旅途风险、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组织做好春运工作。加强重点时段、热点路线运力供给,优化运输方式衔接、客运枢纽服务、防疫检查站点设置,减少车辆拥堵、人员聚集。要寓防控管理于服务中,提供适老化、人性化服务,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智能化条件下的出行。针对性做好极端天气应急准备。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监管,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严抓各行业各领域安全生产,开展全省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加强油气存储运输等危险源巡查,加强特种设备、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安全监管。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燃气管道、消防管理等领域和商住混合楼、大型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严格大型活动审批。突出抓好能源保供安全,对高风险矿井落实专人盯守。加强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群体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源头治理措施,把矛盾隐患化解在当地、解决在基层。把握岁末年初社会治安规律特点,结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违法犯罪,确保节日期间社会治安平稳有序。加强社会面巡防巡控,强化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控,最大限度消除治安隐患和盲点。

(八)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抓住“两节”特殊节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转作风树新风,自觉反对餐饮浪费、铺张奢侈,严格家教家风。推动移风易俗,倡导勤俭文明过节,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高额彩礼、厚葬薄养、封建迷信、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特别是工作在困难艰苦地区和急难险重任务一线的同志,做好对“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和“七一勋章”获得者及因公去世基层干部家属的走访慰问、照顾救助和长期帮扶工作,落实好党内关怀帮扶政策。

(九)认真负责做好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等制度,畅通紧急信息报送渠道,强化应急指挥协调调度,应急值守任务较重、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单位要健全应急值守联动机制。提前做好应急保障准备,加强风险研判和预测预警预报工作,遇有突发事件、重要疫情变化、极端天气影响等情况,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妥善处置。直接服务群众的单位要安排好节日期间值班执勤,增强服务意识,保证服务质量,接受群众监督。

三、严明纪律,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严防“节日腐败”,持续释放从严信号,对节日期间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等问题严查快处,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者福利等行为严肃惩治,注意纠治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行为。坚决纠治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民生保障、政务服务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以及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减负措施落实。严格执行“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确保换届工作清明清朗。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行政办公楼

办公电话:0358-3389113  邮政编码:033001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本站二维码
  • 版权所有:中共吕梁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