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纪检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纪检新闻 >> 正文

张书记2016年党建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9-20    点击:[] 次

认清形势任务 严挺规矩纪律

深入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在吕梁学院2016年党建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张春有

(2016年9月14日)

同志们:

今天的全校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在一个十分关键的“节点”——新学年开学伊始,第32个教师节刚刚过去,明天就是中秋节,节后马上新生报道,再过十多天又将迎来国庆节,在这个时间节点,召开这样一个会议,部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其重要性和发力加压度不言而喻。

下面,我结合目前形势和学校实际,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本保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支撑。目前,学校正在按照上级党组织相关要求,扎实有序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此,我首先提醒大家,最近有这样一些重要工作动态值得关注:一是在7月8日《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颁布十天后,19日,王岐山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的署名文章,严肃指出:“一个案例胜过一打纲领,实践中勇于担当是第一位的。”二是8月16日,教育部党组[2016]39号文件印发了《高等学校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规定》,针对高等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七个“严格执行”的明确规定;三是最近两周中纪委、省纪委、省高校纪工委密集通报若干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特别是省高校纪工委的两次通报,8起追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7起追究主体责任的案件,都是发生在高校,而且新建本科院校居多的典型案件。四是昨天省高校纪工委又召开了纪委书记会议,安排部署两节期间明察暗访工作。五是今天上午刚刚接到省高校工委转发的省委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中秋国庆期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工作的通知》,此件党委已转发。从这些重要工作动态中,我们可以看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还可以感受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严挺规矩和纪律,且“越往后越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顺党心、合民意。各级纪委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遵循党章规定,聚焦中心任务,监督执纪问责,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重大成效,已经、正在并且将长期打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

准确把握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展的大势,是我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现实“风向标”,历史总是需要向前看的。习近平总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最明确、最直接的回答,就是两个“没有变”和“五个越来越严”:即“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正风反腐越来越严,纪律要求越来越严,执纪标准越来越严,干部监督越来越严,责任追究越来越严”。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再次强调,“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要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

今年1月开始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7月8日开始实施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均具有标志性意义,是一个又一个全面从严治党、依规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和重要戒尺,均释放出党中央动真碰硬、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以上是大形势。具体到我们学校,近一年来,学校纪委按照“聚焦一个主业,夯实两个责任,巩固‘三转’成果,用好‘四种形态’,实现教育、制度、监督、查处、问责五并重”的“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采取“学、谈、巡、盯、查”五项措施,促进了各项任务的有效落实。近一年来我们对10名总支书记或主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提醒谈话或函询,对发现有苗头性问题的8个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收到信访件8件,巡视组和上级批转件18件,共24件,全部办结。这里面有违反工作纪律的、有违反廉洁纪律的、也有违反八项规定的,有中层干部、也有一般教师,均严格按照党政纪处分条例进行了处理,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人、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11人、辞退1名临时聘用人员。其中开除党籍、行政降低岗位等级、调离教师岗位1人次,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免职1人次,党内严重警告1人次,党内警告3人次,行政警告1人次,诫勉谈话11人次。昨天下午的纪委工作会议上,我们对暑假以来查处的4起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活生生的案例,是进行警示教育最鲜活的教材,也必将带来良好的教育与震慑效果。

同志们,总体上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坦诚地说,前几年我们抓得还比较紧,上学期的功课落下了,现在需要补课,需要追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中央、中纪委、省委、省纪委、省高校工委、省高校纪工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许多很大差距和不足,客观说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甚至有些问题已经影响到了学校的发展,主要表现在:一是一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纪律认识不到位。有的好人主义严重,搞一团和气,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矛盾绕着走;另外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乱评乱议、口无遮拦现象比较突出,热衷于传播小道消息、转发网上不良信息,甚至妄议中央大政方针;个人重大问题不及时报告,对组织隐瞒实情;尤其有个别教师上课不讲规矩,散布传播低俗错误的言论或观点,违背了“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要求。二是有的党员干部存在忽视、轻视、漠视规矩现象,想事情、干工作缺少“规矩”这根弦。有的热衷于钻研“潜规则”;有的从本部门或个人利益出发,对上级决议合意的就坚决执行,不合意的就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等。三是“四风”问题仍以不同形式隐形变异地存在着。个别单位部门和少数党员干部要求不严、标准不高,守纪律、讲规矩意识不够强,还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变着花样规避纪律约束。四是少数同志纪律意识不强,作风自由散漫。有的不注意言行举止,上班迟到、早退不以为然,脱岗离岗不履行请假手续,特别是依然不同形式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存在工作标准不高、被动应付现象,存在庸政、怠政、懒政现象。

全面从严治党已经向基层延伸,两学一做到基层,廉政教育到基层,廉政责任到基层,纪律监督到基层,责任追究到基层,我们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这些要求。学校纪委也将努力做到善于监督、敢于红脸、勇于纠错,以零容忍的态度、猛药去疴的决心,认真研究和解决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权威性,确保学校各方面弊革风清。

二、加压发力,标本兼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省委已经明确提出了“坚持‘一个指引’,把握‘两个关键’,坚持‘两手硬’”的总要求,关键就是行动。从现在起到年底的四个月,是吕梁学院党委换届、班子调整的特殊时期。纪委将深入贯彻中央及上级有关精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源头综合治理,进一步严明纪律、严抓“四风”、严管干部,加压发力,标本兼治,确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障。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切实将纪律挺在前面

教育引导全校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使大家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及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在路线原则上立场坚定,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要深入开展党规党纪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引导和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加强党性修养,严格按照党纪党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坚持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要把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年度工作目标上来,特别是在我校党委换届、班子调整的特殊时期,要统一思想意志,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懂规矩,要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党章第二章第十条明文要求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在座的同志我们扪心自问一下,自己做到了做好了吗?各位千万不要认为这是小事。要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事项请示报批制度,绝不允许自作主张、超越权限、各行其是。绝不能口是心非,心不在焉;决不能弄虚作假,投机取巧。说到弄虚作假,《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57条明确指出,对抗组织调查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第67条也明确指出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的属违反组织纪律行为。纪委在以前的调查办案或谈话函询过程中有些同志存有侥幸心理,一开始轻描淡写,不说事实,隐瞒真相,经过启发引导才说出来,已经走到了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边缘,差一点由一个错误发展到两个错误,在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今天,绝不允许再出现这样的情形。调查问话白纸黑字记录在案,难道让组织犯错误替你掩盖,谁都不敢也没有这个权力。干工作难免犯错误,犯错误不怕,认识到错误,态度主动,改了就好,真要处分还有从轻情节。我觉得在这里提醒同志们很有必要。还有决不能信口开河,搬弄是非。我们学校有没有说闲话传闲话的现象?严重不严重?大家都应有一个判断,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说闲话传是非的危害性,一句闲话,可能破坏了多年建立的同事情谊,给学校部门工作造成消极影响;一句闲话,可能惹下无边的风波,甚至结下永世的仇恨;一句闲话,可能让人看清你的本来价值多少;一句闲话,可能让人鄙视你的人格,不耻你的为人;严重的话一句闲话可能影响你的前程。学校纪委将严肃查处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行为;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严肃查处对上级和学校决议决定乱评妄议、各自为政的行为,严禁党员领导干部踩“红线”、越“底线”,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二)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层层传导责任压力

深入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健全履责报告机制,健全责任分解机制,健全述职评议机制,健全约谈提醒机制,突出问题导向和整改落实,强化督促提醒,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将“两个责任”的压力传导到末梢神经。严格落实责任追究,进一步完善主体责任落实追究办法和“一案双查”实施办法,规范责任追究程序,健全“一案双查”台账,从严审查把关,从严倒查追责,切实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上查一级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制度,以问责常态化促进履职到位,促进党的纪律执行到位。前天的纪委工作会议上,我们在之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基础上,按照上级要求,又签了主体责任书和监督责任书,大家应该注意到了,主体责任里边有一条很明确,增强“一岗双责”意识,加强对所属员工的教育和管理,同时对责任范围内的工作履行监督职责。这样问责条例上的出了问题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才能得到具体落实,职能部门更是这样。任何一级主体责任中毫无疑问包含着监督责任。同志们应该都学过问责条例了,其中有一个特点,不是违纪了才追责,只要是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出现重大失职,没有正确履行职责就要追责。责任书要求各党总支每学期对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向党委和纪委汇报一次,每年一考核,今年将选2个单位先行试点探索开展“述责述廉述纪述作风”工作。

(三)坚决整治“四风”问题,持续改进干部作风

坚持抓早抓小、抓常抓细,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紧盯重要节点,发信号、用狠劲、出实招,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对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款送礼、乱发津贴补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踩红线”、“闯雷区”的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绝不姑息。说到公款旅游,《中国纪检监察报》(学校给各总支都订有)去年报道过一个案例:辽宁沈阳市司法局安排三名副局级巡视员李志新、董华光、代微佳带队,组织26名机关干部分南北两路考察学习,碰到周六周日到考察地景点旅游,并约定相关旅游费用待回沈结算后由个人承担,事发后3名带队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警告处分,司法局局长被问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我给大家念一下主要带队者的检查:“当两地三市考察结束后,我们感到较好完成了预定学习考察任务,因此心理上都有所放松。当时适逢周末,我们一行十人中多数同志、包括我本人未来过广西,想借周末去桂林看看的想法占了上风。经商量,我们确定一起前往,费用自理,结束后一起返回沈阳。在这件事情上,我的态度起了主要作用,甚至影响了个别不愿去的同志。”这篇报道很多人看到过议论过,今天重新提起,是因为随着学校的发展不断需要外出学习考察,目的是提醒大家在今后的外出考察活动中不要犯下不该犯的低级错误。

说到公款吃喝,8月4日,河南周口市市委委员教育局局长张学成带领班子全体成员到项城扶贫点慰问,活动结束后接受项城市超标准宴请,事发后局长受到行政撤职处分、党纪处分正走程序,副局长受到留党察看、行政撤职处分,纪检书记参加宴请不制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并免职调离纪检监察岗位,项城市市长、市委副书记等人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或警告等处分。大家最近都在搞扶贫对接,一定要注意这方面的问题。关于工作日午餐饮酒早有规定。同志们,工作日午餐不得擅自饮酒作为一条纪律我们一定要严格执行!

还有大操大办问题,双节期间我校好几家要给孩子操办喜事,昨天下午,就有两家开始搭建彩篷,搭到了学校大门口。我们及时发现及时提醒,得到及时拆除。今后办喜事不得在大门口搭彩虹门也要成为一条校规!我们是高等学府,教育文化单位,在移风易俗方面要发挥引领作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政准则》高标准要求自己,认识和作为不能等同于普通老百姓,以免给个人和学校造成不应有的不良影响。

我们要通过严查惩戒,严肃问责,形成震慑,用良好的作风凝聚起促进学校发展的精气神和正能量。要盯紧“四风”新表现、新动向,不断挤压“四风”存在空间,严防“四风”问题复发反弹。昨天省高校纪工委召开的纪委书记会上安排今年明察暗访,明确提出,对所属检查单位不能及时发现,被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发现查处的情况要严肃问责;对同一单位连续发生多起四风问题,特别是被中纪委、省纪委曝光后仍然发生典型四风问题,要严格追责问责!我校可以说已经榜上有名了,去年中秋国庆省纪委明察暗访发现我们的津补贴问题,今年暑假省委督导组督查我们又出现公车私用问题,我们还能经得起再三再四吗?学校纪委已经下发今年廉洁过两节的通知,挂在校园网,各总支回去自己下载,尽快组织学习传达贯彻落实。通知中重申了“五不准”和“九严禁”,其中第五个不准是不准赌博!赌博是什么行为?不仅仅是违纪行为,它已经属于违法范畴,举个例子,阳泉市副市长因为赌博被罢免人大代表、被刑拘、被免职,自己把事做下了,谁能救得了你?!同志们一定要头脑清楚,高度重视,在落实八项规定和和纠正“四风”问题方面一定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坚持“管小、管细、管用”原则,着力完善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定期通报、考核评价等配套制度,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四)切实强化纪律审查,保持惩治高压态势

进一步聚焦主业主责,切实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切实转变纪律审查理念,着重把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以及“七个有之”、“五个比如”现象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切实发挥案件治本功效。认真落实“一查三跟进”制度,从源头上预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真正达到查办一个案件、完善一批制度、堵塞一批漏洞、警示一批干部的目的。坚持对一般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函询核实,收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效果。

(五)加强源头治理防控,深化权力运行监督

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不断深化“六位一体”廉政教育,着力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政培训、廉政考试、廉政承诺,开辟学校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积极开展廉政教育纪律教育活动,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充分借助互联网、微信等平台,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和培训。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源头预防的重要措施,不断完善学校管理制度体系,严格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制度,切实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着力构建不能腐的制度机制。本学期积极筹划启动校内巡查工作,首先对重点领域、关键部门的工作,根据假期田书记领导同志们利用假期时间编制的六权治本制度规范,从流程、风险点防控等方面有重点地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书,监督整改落实,逐步完善这项工作。

(六)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执纪监督水平

扎实推进“三转”进程,将职能和力量进一步集中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巩固“三转”成果,正确履行好“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坚决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职能更加明确、方法更加科学、作风更加务实、成效更加明显。坚持打铁自身硬,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部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聚焦中心任务,创新工作方式,改变工作作风,夯实工作基础,确实做到思想上坚守,工作上坚定,行动上坚决,聚焦主业不散光,突出主责不走神,正风肃纪不松手。

同志们,做好党风廉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关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稳定全局。让我们认清形势,明确任务,严挺纪律规矩,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更佳的精神状态推进工作,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高校工委的决策部署,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学校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努力保证学校在正确的政治方向指引下,风清气正,改革发展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行政办公楼

办公电话:0358-3389113  邮政编码:033001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本站二维码
  • 版权所有:中共吕梁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