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纪检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纪检新闻 >> 正文

纪委书记梁斌“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1-04-01    点击:[] 次

根据校党委的部署和安排,3月24日上午10点,校纪委书记梁斌莅临化学化工系,在一区209会议室,为化学化工系师生党员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专题党课。专题党课由化学化工系党总支薛文书记主持,系主任王中慧、副书记李志荣、全体辅导员及学生党员60余人聆听了此次专题党课。

梁书记以“学四史、守初心”为党课切入点展开讲述,围绕“什么是‘四史’、为什么要学习‘四史’、党中央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学习‘四史’的根本目的、如何学好‘四史’”为师生党员们做了具体分析和阐述,重点阐释了学习好“四史”要克服学习困难和瓶颈,坚持全面和深入学习,坚持大历史观的指导,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将40年的改革开放史置于新中国70年发展史的大背景中学习,把70年的新中国史置于近百年党的奋斗历程中学习,把百年党史置于500年的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学习。为我系师生党员学习“四史”提供了方法指导。

以“四史”学习教育为切入,梁书记又紧接着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重点作论述,将主题党课内容引向深入。梁书记首先从中国共产党坚定捍卫国家和民族利益,建立新中国的角度讲述,回顾了西安事变、皖南事变、东北抗日联军牵制了数十万日伪军等中国共产党为争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捍卫国家和民族利益的历史事实,介绍了共产党在不同时期的土地政策,解决了农民的土地问题,生动诠释了只有共产党才能建立新中国。接着从收拾好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角度分析,阐述了建国伊始,中国共产党组织领导各阶层恢复战乱经济,建立民主制度,“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扭转外交局势,打赢抗美援朝战争,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站起来了的巨大转折。又从走过错误弯路仍受人民拥戴支持的角度出发,引导师生党员正确看待党领导过程中出现的正反两面的经验。最后从党领导人民取得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的角度概括,讲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和基本经济制度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逐渐形成,向师生党员们有力论证和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有科学理论引领的党,能选贤任能的党、严明纪律和规矩的党,有自我革命精神的党,有强大执政能力的党。

党课结束后,薛文书记对本次党课进行了总结,就贯彻落实好化学化工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出建议,勉励师生党员在思想和行动上深入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充分利用好专题党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形式,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精神,强化责任担当,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化学化工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此次专题党课引领性强,站位高远,内容详实、讲述深入浅出、例证精辟,引人入胜。师生党员们全神贯注的聆听了此次专题党课。大家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优秀党员,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继承和发扬下去,同时在全系的“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贡献力量,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行政办公楼

办公电话:0358-3389113  邮政编码:033001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本站二维码
  • 版权所有:中共吕梁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